漫随天外云卷云舒

夫成大事者,必执着其身。我们大多时候都是执着的,可是云舒云卷,风吹风擂,都是自然地不执著体现。

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,若见诸相非相,即见如来。一行禅师在《一步一莲花》中写道:“懂得舍忍,才能体会生活之妙。”

生活的奥妙,应为不执著带来。

官场纷争,阴霾的日子里,子瞻历经乌台诗案,步入生活低谷。立志于为士侍贫民的他已经跌落到了低谷,他却含笑挥墨。吟道:“竹杖茫鞋轻胜马,谁怕?一蓑烟雨任平生”。文字在这般旷达的驾驭下,似无半点杂质的银光月华,灿烂而博大。子瞻于困难以舍忍,于饥饿以烹饪,煮起大锅“东坡肉”来生活。执着生活,何必?柳暗花明又一村,得来全不费功夫。

如果留恋过甚,生命花儿会因此恼怒。

纳兰性德武艺文学样样精通,十岁骑马善射,引得表妹倾心。可惜血缘不允,两人感情最终失意。后来寻得一位佳人为妻,又难产而亡。母子双双离世的打击打击了纳兰性德,最后日日苦思,暴病而亡了。哀哉,何必恼怒生命的花儿。

不坚持,不留恋,成功的脚步越走越近。

周树人见国人颓然,坚决弃医从文;马谡固执己见失街亭,关羽大意轻视敌人,失去荆州;孔繁森将一生奉献于阿里,李宁转战商坛;比尔盖茨投入慈善。他们毫不留恋,紧随自然,又失败有成功,固执之人失败,不留恋追逐到了心灵上的真谛。

由此思远,兮古时神鸟凤凰,能活百岁,故百年一涅槃,以此获新生。华美而不复死,却失去一生的记忆。对凡事得不留恋,超然脱俗,才是凤凰的永生之道。

回到现实,我们一直生活在种种执著之中,孰不知却因此失掉了生活的美好,有时还被失误的执著摔得粉身碎骨。

怀一颗孔子心,染一身庄子气,在天做飞燕,落枝成麻雀,收放自如,高下皆宜,如君子般自强坦荡,似隐士般自在逍遥。

不执著、不坚持、不留恋,心有猛虎细嗅墙薇。

评论
©acrdiks | Powered by LOFTER